专业白皮书

联系我们

电话:020-89003180

邮箱:spx@zhku.edu.cn

邮编:51022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专业白皮书

  • 首页>>专业认证>>专业白皮书

  •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白皮书


    一、专业基本信息

    1. 专业定位

    坚持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围绕岭南特 色食品“产教融合”,培养服务大湾区、广东乡村振兴和食品产业高质 量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建设特色鲜明、传承“红 色基因” 、国内一流的新工科专业。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 和可靠接班人,围绕岭南特色食品突出“产教融合”,培养立足广东, 面向基层,满足粤港澳大湾区食品、大健康产业和“三农”服务需求, 基础扎实,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知 识,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 食品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研究、生产管理、品质控制、 检验检疫、产品销售、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科学 精神、创新能力、工程实践及研究、沟通及终身学习能力,能够成为 食品专业技术骨干、工程师、管理人员等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 人才。

    3. 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

    最低毕业学分:178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食品科学 与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 1- 1 :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对食 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恰当描述及凝练。

    指标点 1-2 :能针对能针对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建立合 适的数学模型并求解。

    指标点 1-3 :能够将食品工程基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和数学 模型方法用于表推演、分析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 1-4 :能够将工程基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 方法用于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生产加工等问题 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毕业要求 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 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调研分析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 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 2- 1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 和判断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指标点 2-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正确 表达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 2-3 :能正确认识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 的多样性,并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指标点 2-4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 过文献调研,分析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 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特 定需求的系统、单元 (部件) 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 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 3- 1 :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设计和产品开发全周 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 方案的各种因素。

    指标点 3-2 :能够针对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特定需求,完成 单元 (部件) 的设计。

    指标点 3-3 :能够进行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系统或工艺流程 设计,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指标点 3-4 :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设计中能够考虑安全、 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毕业要求 4-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食品科学与工 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 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 4- 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 分析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指标点 4-2 :能够根据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对象特征,选择 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指标点 4-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 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指标点 4-4 :能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 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 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 工具,包括对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 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 5- 1 :了解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设备、信息技 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指标点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设备、信息资源、工程工具 和专业模拟软件,对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指标点 5-3 :能够针对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的具体对象,开 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 析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 合理分析,评价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 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 责任。

    指标点 6- 1 :了解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 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食品科学与工程活动的影 响。

    指标点 6-2 : 能分析和评价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食品科学与工程 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 7- 1 :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指标点 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食品科学与 工程专业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 成的损害和隐患。

    毕业要求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 8- 1:有正确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指标点 8-2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 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指标点 8-3 :理解食品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 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 9-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 9- 1 :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指标点 9-2 :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指标点 9-3 :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 10-沟通:

    能够就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 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 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 10- 1 : 能就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 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 众交流的差异性。

    指标点 10-2:了解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 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指标点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食品科学 与工程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 11- 1: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 决策方法。

    指标点 11-2:了解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 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指标点 11-3 :能在多学科环境下 (包括模拟环境) ,在设计开发解决 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毕业要求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 12- 1:能够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 身学习的意识。

    指标点 12-2: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包括对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 能力和提出问题能力,能够不断学习,能够适应技术不断发展的趋势。

    4.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 21 人,其中教授 5 人、副教授 15 人、博士生导师 4 人,硕士导师 12 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 90% ,毕业于国内 外知名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45 岁以下中青年骨干教师占 70%。拥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农业农村部 “果蔬加工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蚕桑 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1 人,南粤优秀教师 1 人,省级千百十人才 1 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 师培养计划 1 人,拥有中国食品学会理事 2 人、广东省各级学会 (协 会) 理事 4 人以上。

    5. 教学条件

    学校图书馆藏书 124.8 万册,电子图书 4. 16 万种,各种类型数字资 源库 43 个。本专业在白云校区何鸿燊实验大楼 B 栋设置有食品工艺 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食品分析实验室、食品生物化学实验室、中试基地、食品加工创新实验室等,实验室在持续建设和提升,实验条 件在不断改善和提高;拥有 80 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实行“双导师” 教学,“产教融合”,形成了校企协同培养人才的机制;通过成立专 业兴趣小组,打造“兴趣引导、创新驱动”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专 业所属白云校区新教学楼 10 栋也在规划建设中。

    专业注重科研促进教学,拥有农业农村部岭南特色食品绿色加工 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 室、 广东省香精香料 (仲恺)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岭南特色食品工 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式传统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等部、省 和市级科研平台。

    二、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

    本专业成立于 1987 年,1992 年获得本科招生资格。2009 年被教 育部评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专业于 2012 年获批为国家级 特色专业,2020 年获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拥有省级教 学团队 1 个,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等 5 门。专业现有 在校生 422 人,每年招生约90 人。

    专业所属学科 2017 年获批“珠江学者设岗学科”,2018 年成为 广东省“冲补强”强特色重点建设学科,2021 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 权建设点。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农产品加工与 贮藏、食品科学、粮油与蛋白质工程三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并拥 有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推广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联系方式

    电话:020-89003180      020-89002096

    邮箱:spx@zhku.edu.cn

    邮编:51022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