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联系我们

电话:020-89003180

邮箱:spx@zhku.edu.cn

邮编:51022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轻工食品学院组建于1987年,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包装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及广东省一流专业。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农产品加工与贮藏、食品科学、粮油与蛋白质工程三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并拥有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推广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500多人。

 学院是广东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示范点单位,拥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拥有80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实行“双导师”教学,形成了校企协同培养人才的机制;通过成立专业兴趣小组,打造“兴趣引导、创新驱动”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利用粤港澳大湾区食品科技和产业发达的优势,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专业人才;在岭南特色食品加工贮运、广式传统食品加工方面形成鲜明科研特色,为广东省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重点学科
        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珠江学者设岗学科  ——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广东省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强特色”学科  —— 食品科学与工程
        国      家      级      特      色       专      业  —— 食品科学与工程
          广 东 省 应 用 型 人 才 培 养 示 范 专 业  —— 食品质量与安全
         广 东 省  协 同 人 才 培 养  试  点  专  业  —— 包装工程
         校  级  专  业  综  合 改  革  试  点  专 业  —— 生物工程

重点平台
    农业农村部:
          岭南特色食品绿色加工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省级科研平台:
       
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香精香料(仲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岭南特色食品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农业厅中外合作实验室

   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广东省食品绿色包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州市重点实验室:
       
广式传统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

重点人才队伍
       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导师2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89%。45岁以下中青年骨干教师占74.5%。学院拥有南粤优秀教师1人,省级千百十人才1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4人,珠江科技新星1人,校级教学名师 1人,校级千百十人才7人,拥有中国食品学会理事1人、广东省各级学会(协会)理事10人以上。


重大科研项目
       
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产学研合作及广东省科技攻关等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特别是在果蔬贮藏保鲜、禽肉产品加工、热带水果综合加工、食品添加剂研究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获省级科学技术奖6项,广东农业技术推广奖2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项目9项,发表专业著作20多本,发表SCI,EI等高水平科研论文150多篇。
 

研究领域
       
★广式肉制品:主要围绕广式腊味、酱卤、盐焗等广式传统肉制品以及鸡、鸭、鹅等岭南特色禽类,开展广式传统肉制品加工控制理论和技术、调理休闲肉制品品质控制、冰鲜肉安全质量控制、肉味香精等方面的研究。较系统研究了广式肉制品的品质变化机理、特征风味指纹图谱、脂肪氧化的调控、酸价和过氧化值的变化规律,盐焗鸡肉质变化规律、广府靓汤功效成分研究等,开发了人工模拟智能干燥系统、革新了部分工艺、研制了天然抗氧化剂、开发了即食腊肠、盐焗鸭、鸡粉、即食鱼干等新产品。与广州酒家、皇上皇集团、无尽食品公司等企业,以及新会礼乐镇、中山黃圃、东莞厚街等肉制品专业镇进行了广泛合作。技术帮扶了广州、梅州、中山、东莞、潮州以及湖南郴州等地的多家企业。
   ★广东黄酒与岭南特色果酒:筛选了酿造广东黄酒的菌种,研究了广东黄酒的营养成分和特殊功效成分;建立了广东黄酒中氨基甲酸乙酯定向控制技术;对传统酿造技艺进行改造,研制了半干、半甜新型广东黄酒。针对荔枝、青梅、橄榄等岭南特色水果,选育酿造特色果酒专用酵母;研发了果酒新产品;研究岭南特色果酒风味物质及其动态变化;综合利用果酒酿造的副产物。近年来,与广东富家、广东三友、广东三河坝、从化顺昌源、广东十二岭、贵州永红等省内外知名酒类企业开展了广泛合作。
   ★香精香料:研究岭南特色香料(肉桂、八角、柑橘、藿香、沉香等)的提取技术、特征风味成分;研究定向酶解技术、双酶偶联技术,用于生产天然奶味香精;研究可控美拉德反应、脂质氧化反应,生产肉味香精。与广州百花香精香料公司、广州名花公司、广东华栋公司等国内外知名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广东铭康香精香料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香精香料联合实验室”。2013年,研究成果“柑橘类香精油及香精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广式烘焙制品: 围绕广式月饼、广式糕饼等产品的油脂氧化、霉变、口味偏甜、高油高糖等共性问题,探讨品质变化机理,研发水果月饼、低糖月饼;与广州酒家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研究开发烘焙制品的抗氧化剂、脱氧剂、防霉剂等外置添加剂,并在广式月饼等产品中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研究低糖低热值焙烤食品(如沙琪玛)。
   ★广式传统调味品:在广式传统豆豉、豆酱、广式酱油等调味品的发酵菌种、功能成分、风味形成机理、菌相变化、发酵特性等方面开展研究;建立了细菌、霉菌和酵母菌在广式豆豉发酵过程中动力学模型,革新工艺,缩短了发酵周期,改善了调味品的风味。与广东阳帆公司、中山美味鲜以及普宁松兴酱油厂等开展技术工作。
   ★岭南特色农产品加工:腐竹加工与安全生产、梅菜加工、头菜加工等;在肇庆、清远、河源等地大力推广应用鹰嘴蜜桃、砂糖橘、贡柑、春甜橘等果蔬保鲜及其冷链贮运技术,使23000多吨砂糖橘、贡柑避开集中上市高峰,3000多户果农增收20%,运销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30%以上。
   ★天然产物及功能产品研发:以岭南特色药食两用资源、特色农副产品为研究对象,对多种天然产物和功能性食品进行了系统研究,在功能性食品资源的开发利用、功效成分分离纯化的产业化技术以及功能性食品的功能评价及构效关系研究取得突破,与多家保健品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
   ★食品快速检测技术:对食品中的潜在危害物(非法添加物、兽药残留等)的类别进行鉴定;建立高选择性的仿生分子识别体系,将分子印迹技术、纳米技术和电化学技术相结合,建立食品中潜在危害物的快速检测技术。所建立的检测方法操作简便、快速灵敏、成本低廉,适用于动物源性食品中非法添加物、兽药残留等的快速、现场检测。
       
    联系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东沙街24号     邮编:510225    白云区广新路388号   
    电       话:020-89003180、89003827、89003917、89003062

    电子邮箱:spx@zhku.edu.cn

联系方式

电话:020-89003180      020-89002096

邮箱:spx@zhku.edu.cn

邮编:51022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