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加油站

联系我们

电话:020-89003180

邮箱:spx@zhku.edu.cn

邮编:51022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心理加油站

  •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加油站>>正文

  • 心理美文

    2014年12月10日 00:00 | 来源:轻工食品学院 | 查看: 
     

    一,在这个世界上,你一定要相信别人

    与大家分享两句话:第一句话:“Don't wait to be loved,to love.”第二句话:“Don't wait to have a good job,to start to work.”

    这两句话包含了几层意思:一是我们要有自信,相信我们能够爱别人,相信我们能够把工作做好;二是我们所拥有的东西一定是靠我们自己主动获得的;三是世界是美好的,我们要对世界充满信心,我们爱了别人,别人必然会爱我们,我们做好了工作,一定会被别人承认。

    有人说,我爱了别人,别人不爱我,我做好了工作,别人不认可我,怎么办?这是你的心态不对。做任何事情都希望得到即时的回报,这是一种没有远见的自私心态。一个急功近利的人是不会有人喜欢的。做人做事都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很多时候,你的心态正确了,才能把事情做对,生活也才能向好的方向发展。

    有一个佛教故事,讲的是六祖慧能有一次来到岭南的一个寺庙,其时寺庙里正在举行佛事活动,旗幡飘扬。慧能听到两个和尚在讨论旗幡为什么会动。一个和尚说,这是旗子在动;另一个和尚说,这哪是旗子在动,明明是风吹动了旗幡。六祖慧能接过话茬说,这既不是旗动,也不是风动,而是你们的心在动。这个故事说明一个道理:如果人心动了,外界的一切都会随之改变。

    我们觉得这个世界浮躁,是因为我们的心浮躁;我们觉得这个世界平庸,是因为我们的心平庸。只要改变了心态,我们的生活就会不一样。

    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过去,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loser。高考考了三年才考上,我是个loser;进了大学没有一个女孩爱上过我,我是个loser;大学三年级得了肺结核,我是个loser;在北大教了七年书没有什么成就,我是个loser;在北大十年没参加过任何活动和团体,我是个loser;被北大开除出来无处安身,我更是个loser。在30岁以前,我几乎从未尝到过成功的喜悦,我的自信心一直被现实不断地摧毁。后来,我到外语培训部去上课,不断通过努力来提高自己的上课水平。终于,我在课堂上、在学生的眼神中找回了一点自信。当我对培训越来越有兴趣的时候,我开始下决心做自己的学校。在做学校的过程中,在和别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不断地经历失败,成功,再失败,再成功。这个过程造就了我自己坚忍不拔的性格。我的好朋友王强对我有一句评价:俞敏洪像芦苇一样刚强!他的意思是说我尽管性格柔韧,但却不容易屈服。后来我发现,我周围许多成功人士的个性里都有着非常柔和与非常刚强这样的两面性。

    在这个世界上立足,我们要少一点胆怯,多一点勇气;少一点自卑,多一点自信;少一点疑虑,多一点信任。事实上,信任本身就意味着勇气和自信。多相信世界一点,多相信别人一点,对自己没有什么坏处。很多时候,我们必须对这个世界表示信任,否则就寸步难行。

    不管处在什么样的社会,一个人做人做事的成功最终还是依靠“诚信”二字。你对别人有诚信,大部分人也都会对你有诚信。就算你被别人骗了,也不能因此就丢掉诚信,否则你就会失去自己成功和幸福的根基。

    做新东方这么长时间,我受了不少人的骗,但到现在为止,我依然相信我的判断,依然相信大多数人是好人。被骗以后,我不会仇恨骗我的人,只会认为是我的判断力出了问题,错在自己,不在别人。我自己承担全部责任,总结经验,下次依然用光明的心态和人交往。我相信用真诚的态度和人相处是能够感动身边大多数人的。也正是因为我有这样的心态,新东方上百个管理人员和老师才会成为我真诚的朋友。我和他们之间几乎无话不谈。也许有人背信弃义过,但在我交往的人中,这样的人不到十分之一。

    所以,在这个世界上,你一定要相信别人:相信你在工作上的努力会得到认可,相信你的汗水会赢得一个好的未来,相信你用心去爱一个人的时候,你的爱会得到回报。

    二,9个让你学习更高效的心理技巧

    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

    在一些人眼里,智力和成就都是与生俱来、难以改变的资质。另一些人则认为智力是一种人为因素。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后一种人更愿意通过自身的努力或者寻求更多办法来积极地解决问题。

    斯坦福大学的卡洛·德威客( Carol Dweck)教授发现了这一现象。她在研究中指出,大学讲师和中学教师应当从培养学生的“成长型思维模式”出发来表扬孩子,尽量避免对其学习能力作评价,也就是说要表扬他们的在成功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做的好的地方,而不是表扬他们内在的聪明【1】。对于我们个人,要相信智力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世界是在不断变化的,需要不断地努力。

    保证充足的睡眠

    05年发表在《自然》(Nature)上的一项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会剥夺学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28名参与者参与了本实验,他们的任务是尝试着去记忆一组图片,这些图片包含人物、事件、地点等信息。其中一半的参与者在实验前一晚保证正常睡眠,而另一半则通宵保持清醒状态。经过两天正常睡眠的调整之后,所有参与者还需进行一次记忆测验,以便检验他们之前到底记住了多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马修·沃克尔(Matthew Walker)教授发现,之前被剥夺过睡眠的那些学生比正常情况下平均少认了19%的图片。

    原谅自己的拖延症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点拖延症,这是人之常情。从拖延症中走出来的秘诀就是:减少自责,放过自己一回。卡尔顿大学迈克尔·沃尔(Michael Wohl)教授的研究小组对134名大一学生进行了追踪调查发现,大一第一学期在期中备考阶段拖延之后,又马上从后悔自责中走出来的学生,在接下来的考试中更不会重蹈覆辙。反倒比陷入深深自责中的学生获得了更出色的成绩。

    进行自我测试

    把时间花在做小测上(包括对答案)比一遍遍地复习更有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内特·康奈尔(Nate Kornell)解释说:测验本身会“形成一种强效记忆”,这种记忆“不容易被抹去”,而且测验可以很好地检测学习情况。不过康奈尔还提醒道:“趁热打铁的自测不可取。刚学完新知识便立马进行测验是不会形成持久记忆的,徒增盲目的自信罢了。”

    把握学习的节奏

    让学过的知识在记忆中保持较长时间的一个秘诀就是:周期性的复习。考前突击可不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道格·罗勒(Doug Rohrer)和哈罗德·帕施勒(Harold Pashler)指出,最佳的复习周期为所需记忆储备时间的10%~30%。举个例子,假如你将在11天之后测试今天所学的内容,那么第一次复习的最佳时间将会是在一天以后;同理,假如你的考试是在七个月之后,那么一个月之后再回过头来复习是比较合适的。不知道如果想记一辈子的东西,多久复习一次比较合适。

    减少类比

    常识告诉我们:在介绍复杂、抽象的概念时,如果能构思出鲜活的例子作为支撑,往往可以帮助理解。然而,这一观点在2008年的一项研究中被否定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珍妮弗·凯敏斯基(Jennifer Kaminski)等人让学生自己模拟教学过程,对一组三个数学概念之间的联系进行解说。结果发现,只有那些最初通过抽象数学符号学会概念的学生最后才能自己给出新鲜生动的例子。倒是那些一开始就以“水壶”和“披萨片”作为辅助理解来学习概念的学生,没法顺利对他们学到的知识作进一步自由转换。

    打个盹,最好躺着

    无数研究都证实了打盹的好处,哪怕只是十分钟也能有效减轻你的疲劳,恢复你的注意力。不过,直到最近才有研究者开始关注打盹的姿势。重庆西南大学的赵大勇等人做了一个有趣的研究,他们招来30名习惯午睡的本科生,观察午觉的睡姿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其中一部分是躺着睡的,另一部分则是趴着睡的。结果表明,午后二十分钟的小憩可以提升参与者在“听觉Oddball任务”(从一组声音中找到特异的那一个)中的表现。但是根据脑电(EEG)的记录,躺着睡比趴着睡效果更高,但趴着睡总比不睡强。

    在课前拿到讲义

    课前打印好ppt虽然可以让人在做笔记时偷一下懒,但在之后的测验中所取得的成绩却并不亚于课堂上做了很多笔记,课后才得到讲义的同学。由美国杜克大学伊莉莎白·玛施(Elizabeth Marsh)和霍里·森克(Holli Sink)的这项研究曾发表在2009年的《应用认知心理学》期刊上。参加实验的大学生需要观看现场录制的课堂视频。作者认为目前得到的结论只是初步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假如记笔记只是在照抄幻灯片上的内容,那么(通过打印讲义这样的方式)把学生从记笔记这件事中解放出来并没什么坏处”。

    相信自己我能行

    自信能够影响一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作用甚至超过了背景知识的力量。美国乔治敦学院的波比·霍夫曼(Bobby Hoffman)和亚历山德鲁·斯巴达鲁(Alexandru Spatariu)在 2008年的一项研究考查了81名大学生在心理操作任务中的表现,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自我效能感(对自己能力的信心)和个人的综合素质均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者总结说,“学习,自然是为了让人们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当然,学习的公式绝不仅仅指这些。指导教师要是从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出发,提供技巧性的指导并给予相关反馈的话,一个个‘小宇宙’或许就会爆发出来了”。

    联系方式

    电话:020-89003180      020-89002096

    邮箱:spx@zhku.edu.cn

    邮编:51022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