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联系我们

电话:020-89003180

邮箱:spx@zhku.edu.cn

邮编:51022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招生简章

  •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简章>>正文

  • 招生信息

    2013年03月28日 14:33 | 来源: | 查看: 
     

    本科招生: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包装工程专业

    研究生招生: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更多资讯请点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招生网

     

    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食品科学、食品工程、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监控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文化底蕴、较强的社会责任心、较高的道德水平和良好的个性心理,能从事食品生产及管理、品质监控、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及特色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能力要求:
    1.有较强的社会责任心和较高的道德水平,有较好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以及相近学科的理论基础和基本技能;
    2.从事科研工作的良好素质,掌握本专业和相近专业的基本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能运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
    3.从事食品工厂设计、新产品开发、食品工艺技术改造、食品检验与分析等实际工作的能力;
    4.了解国内外食品贸易状况,并具有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
    5.了解国家有关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及安全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并具有与之相应的管理能力;
    6.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具有撰写科技论文和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7.具备人类健康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的理念,能自觉地将自然生态的一般原则应用于食品资源开发、食品加工与流通等环节。
        特色:根据社会的需要和学科的发展,在加强现代食品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教学的同时,特别注重对学生进行食品加工及保鲜工程技术的应用、食品工程设计、食品分析与检测技术和计算机工程绘图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备应用食品加工与贮运保鲜工程技术、食品安全生产管理、食品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新产品开发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从而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和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  
    五、主要课程
        有机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加工工艺学总论和各论、食品加工工艺学实验、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食品营养与安全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食品生产的基础知识及英语、计算机操作与应用能力,能在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科研院所等领域,从事和食品营养与安全有关的技术、管理、策划及食品生产工作的专门人才,同时也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  
    二、培养要求及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食品科学、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食品加工工艺、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质量管理的基本知识,具有在食品生产、流通及消费领域从事分析检测、安全评价、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食品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加工技术;
    2.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的基本方法,熟悉食品法规与标准,具有在食品质量管理、卫生监督及相关职能机构中从事分析检验与质量安全管理的能力;
    3.掌握食品生产的基本工艺和设备知识,具有从事食品生产全程质量管理和安全控制工作的基本能力;
    4.了解国内外食品质量及安全领域的发展动态;
    5.掌握1~2门外语及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能熟练地应用计算机技术完成相关的专业工作。
    三、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 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
    五、主要课程
        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加工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安全控制技术、食品标准与法规
     
        生物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掌握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学工程、发酵工程和酶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微生物育种、微生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微生物发酵产品及其分离纯化的基本技术。具备在生物技术与工程、农产品生物技术转化、农业生物技术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及特色
        培养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化学工程、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生物技术与工程实验技能、工程实践、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化学工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技术与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微生物育种、细胞(包括微生物细胞与动植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及其代谢产物生产的基本技术;
    3.具备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研和工程设计的基本能力;
    4.熟悉生物工程领域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生物工程学的理论前沿,了解生物工业的发展动态,了解有关生物产品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最新进展,生物产品的应用前景;
    6.了解食品工程、制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和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
    7.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专业特色:根据社会的需要和学科的发展,在加强生物工程专业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特别注重学科的交叉与融合。立足广东特色,深入开展岭南亚热带植物和水果资源的有效成分、功能基因的提取分离、产品开发及其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研究;使学生了解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如何在食品加工领域的应用,重点突出农产品生物技术转化及食品加工领域生物技术的学习,注重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教育,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和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工艺学、酶工程
    五、主要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工艺学、酶工程、生物工程分析与检验、生物工程设备、发酵工厂设计,食品和调味品酿造技术等。
     
        包装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包装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保护产品、方便流通、促进销售的包装基础理论,重点掌握包装材料、包装结构设计、包装装潢及包装印刷的基本知识与研究方法,熟悉包装技术和包装机械的工艺与原理,了解国内外包装标准与法规,具有一定的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知识;能在包装企业、科研机构、外贸、商检等商品生产与流通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具备合理选材、优化结构设计、制定工艺规程、进行产品质量检测、包装生产管理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及特色
        (一)专业特色:包装工程是以包装科学为基础,溶入多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新兴的、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科学。我校设置包装工程专业基于在食品贮藏与加工中化学性与生物性变化等的突出优势和良好基础,以食品包装为主攻方向,兼有材料学、动力学、印刷学、艺术学、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特点,发挥多学科联合、交叉的优势,进行包装材料、包装设计和包装技术的系统研究。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高素质的包装科技人才。
        (二)培养要求:
        素质结构要求: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包括正确的是非观,明确的政治方向,具有热爱劳动、遵纪守法、自律谦让、团结合作的品质;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掌握一定的人文艺术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艺术和人文修养;具有国际化的开阔视野、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和健康的社会交往意识;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受到系统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革新精神;在包装工程领域具有较好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素养与价值效益观念;同时要具有良好的体魄与健康的心理素质。
        能力结构要求:
        基本能力:具有独立获取、消化和应用新知识的能力;具有与本专业相关的各种计算机应用软件的操作与应用能力;熟练地进行计算机文字处理与编辑、图形处理、多媒体幻灯片的制作与编辑。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通过互联网收集和利用各种信息的能力;具有较好的本专业英文书籍和文献资料的阅读能力。
    专业应用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包装工程技术问题,研究、开发包装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和技术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制定包装工艺规程、合理选择包装材料与包装设备的基本能力,具有测定包装材料安全性的能力。
        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能力。
        知识结构要求:
        自然科学知识: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人文艺术社会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的美学、艺术、文学、哲学、思想道德、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包装工程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材料学、设计艺术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生物学等包装工程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包装技术、包装产品制造工艺、包装容器结构设计、包装印刷技术、包装测试技术、包装机械、包装管理等专业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知识;熟悉国家有关包装的政策、法规及标准。
        工具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好的阅读本专业英文书籍和文献资料;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辅助设计包装容器;
        销售管理知识:掌握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初步知识;
        体育运动知识:初步掌握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
    2.能查阅本专业外语方面的文献,有较好的外语基础
    3.掌握包装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
    4.掌握包装工艺、包装结构设计和包装测试方法、包装管理技术;
    5.具有制定包装工艺、合理选择包装材料和包装设备的初步能力;
    6.熟悉国家有关包装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7.了解包装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8.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分析解决包装工程技术问题,研究、开发包装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和技术管理的初步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包装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
    五、主要课程
        包装材料学、包装容器结构设计与制造、包装印刷、包装装潢与设计、包装工艺学、食品与包装化学、包装测试技术、包装机械设备、微生物与微生物检测技术、包装标准与法规、标志与VI设计。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简介
        学科名称及代码: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083203
        学科队伍: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28~53岁)的学术队伍。队伍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硕士学位的13人。
        研究方向:
        农产品贮运与保鲜工程  以广东热带亚热带农产品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现代生物技术、制冷技术、包装技术和计算机控制技术为基础,着重研究热带亚热带水果、蔬菜贮藏生理代谢、采后病理与病害控制、保鲜与贮运工程技术;依据热带亚热带农产品的理化性质、组织结构和营养成分的变化规律,重点研究开发新的天然食品保鲜防腐剂、农产品预冷技术、湿冷保鲜贮运设备与技术、蓄冷保鲜技术、生物保鲜膜和果蔬采后呼吸代谢抑制剂等。将农产品贮运保鲜和制冷设备与技术融为一体是该学科的特色之一。
        农产品加工工程    以广东热带、亚热带农畜产品资源和其它特色天然可食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及现代生物工业下游技术等,着重研究广东特色农畜产品资源和其它天然可食资源的安全化、系统化、方便化、工程化、功能化、专用化的食品产业化综合深加工技术;加工农产品的品质控制技术及相关理论;加工农产品的标准化;农产品的多学科交叉加工技术、分析技术及相关基础理论等。
        食品化学与食品生物加工技术    以广东热带、亚热带农产品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现代食品生物加工技术等,研究广东当地特色资源或其它天然可食资源,应用分离提取具有生物活性的功能因子,开展新型营养保健和疗效功能食品的研究;开展微生物发酵工艺及其优化、乳酸菌等益生菌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在功能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应用、微生物及发酵技术在农产品及其废弃物利用等方面的研究等。
        教学科研条件:本学科的教学科研条件除了拥有一只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教学科研队伍外,还拥有1253 M2专业实验室、万元以上仪器设备36 台(件),仪器设备值 453 万元;拥有中外文藏书11万册、中外文期刊 53 种。另有160多万元用于进一步改善本学科点的工作条件。
        科研项目及成果:本学科目前承担科研项目共 28 项,其中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项目多项,科研项目经费合计361.5万元,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平均科研经费7.95万元/年·人;2000-2005年,出版学术专著10部,发表研究论文255篇,3篇被SCI收录,多篇被CA收录;获得发明专利4项;科研成果转让12项,直接经济效益3750万元。
     

    联系方式

    电话:020-89003180      020-89002096

    邮箱:spx@zhku.edu.cn

    邮编:51022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