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联系我们

电话:020-89003180

邮箱:spx@zhku.edu.cn

邮编:51022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科研机构

  •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正文

  • 岭南特色食品工程中心

    2013年11月16日 16:47 | 来源: | 查看: 
     


        标志 定2副本

        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3年由广东省科技厅批准组建,现地址设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是专门从事岭南特色食品的品质、食品安全、加工新技术研究的省级科研机构。中心特别在广式传统肉制品、客家黄酒、岭南果酒、广东传统调味品(豆豉、豆酱、酱油)、香精香料等特色食品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心主任为白卫东教授。

       中心突出技术创新、注重产品开发、强调成果转化,主要任务和目标是通过对广式传统肉制品、客家娘酒以及广东果酒等岭南特色食品的品质形成机理、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的研究,解决行业内关键的基础性和共性的技术难题,利用生物技术改造传统食品,提高产业质量安全控制水平,最终使岭南特色食品达到规模化、工业化、标准化生产的目的,突破传统产品的地域性影响;开展国内外合作和交流,建立岭南特色食品行业新技术交流和技术培训基地,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咨询,进行人员培养与培训,推进我省岭南特色食品产业的技术升级。

        中心设客家黄酒研究室、广式传统肉制品研究室、岭南特色果酒研究室、传统调味品开发研究室、香精香料研究室五个实验室,以及皇上皇、鹰金钱、广州酒家、三河坝、无尽、顺昌源、名花、华栋、等多个产学研基地,形成岭南特色食品的研究开发、推广、安全生产一体化的科研及生产体系,可为岭南特色食品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技术成果提供研究、成果转化与技术集成平台,有利于产学研紧密结合,可加快工程技术成果产业化速度与效率。

        中心建成后,研究开发人员将达到110人,其中固定人员50人,流动人员60多人,7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形成一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勇于拼搏的高素质科技队伍。  

       近五年来,岭南特色食品中心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粤港重大招标、广州市重大等项目50多项,发表论文150多篇,获授权专利12项;中心近年来和50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广式传统肉制品加工技术、客家黄酒(娘酒)酿造技术、广东果酒酿造技术、香精香料、传统调味品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为企业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建立了短期培训平台,累计为相关企业人员开展了1500人(次)的培训工作,为岭南特色传统食品行业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     

        中心近年来一直依靠跨学科的科研人员,专注于岭南特色食品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全产业链安全控制以及人员培训等工作,为我省传统食品的工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以及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等为之扎实工作,从而也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2012年12月29日,在梅州市平远县举行由梅州市酒类协会发起的,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广东酒类检测中心等共同组建的“中国客家黄酒研发中心”、“中国米香型白酒研发中心”合作暨揭牌仪式。2014年6月,经汕尾市人民政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批准,共同组建“汕尾市恺顿食品产业研究院”。

        广东名花香精香料公司、广东华栋香精公司、广东铭康香精公司、以及吴志勇先生,先后在轻工食品学院设立助学金、创新基金,每年资助额度合计15万元左右。

    联系方式

    电话:020-89003180      020-89002096

    邮箱:spx@zhku.edu.cn

    邮编:51022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