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联系我们

电话:020-89003180

邮箱:spx@zhku.edu.cn

邮编:51022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专业设置

  •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 包装工程专业

    2013年10月21日 00:00 | 来源:轻工食品学院 | 查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包装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保护产品、方便流通、促进销售的包装基础理论,重点掌握包装材料、包装结构设计、包装装潢及包装印刷的基本知识与研究方法,熟悉包装技术和包装机械的工艺与原理,了解国内外包装标准与法规,具有一定的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知识;能在包装企业、科研机构、外贸、商检等商品生产与流通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具备合理选材、优化结构设计、制定工艺规程、进行产品质量检测、包装生产管理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及特色

    (一)专业特色:包装工程是以包装科学为基础,溶入多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新兴的、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科学。我校设置包装工程专业基于在食品贮藏与加工中化学性与生物性变化等的突出优势和良好基础,以食品包装为主攻方向,兼有材料学、动力学、印刷学、艺术学、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特点,发挥多学科联合、交叉的优势,进行包装材料、包装设计和包装技术的系统研究。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高素质的包装科技人才。

    (二)培养要求:

    素质结构要求: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包括正确的是非观,明确的政治方向,具有热爱劳动、遵纪守法、自律谦让、团结合作的品质;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掌握一定的人文艺术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艺术和人文修养;具有国际化的开阔视野、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和健康的社会交往意识;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受到系统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革新精神;在包装工程领域具有较好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素养与价值效益观念;同时要具有良好的体魄与健康的心理素质。

    能力结构要求:

    基本能力:具有独立获取、消化和应用新知识的能力;具有与本专业相关的各种计算机应用软件的操作与应用能力;熟练地进行计算机文字处理与编辑、图形处理、多媒体幻灯片的制作与编辑。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通过互联网收集和利用各种信息的能力;具有较好的本专业英文书籍和文献资料的阅读能力。

    专业应用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包装工程技术问题,研究、开发包装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和技术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制定包装工艺规程、合理选择包装材料与包装设备的基本能力,具有测定包装材料安全性的能力。

    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能力。

    知识结构要求:

    自然科学知识: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人文艺术社会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的美学、艺术、文学、哲学、思想道德、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包装工程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材料学、设计艺术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生物学等包装工程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包装技术、包装产品制造工艺、包装容器结构设计、包装印刷技术、包装测试技术、包装机械、包装管理等专业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知识;熟悉国家有关包装的政策、法规及标准。

    工具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好的阅读本专业英文书籍和文献资料;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辅助设计包装容器;

    销售管理知识:掌握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初步知识;

    体育运动知识:初步掌握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

    2.能查阅本专业外语方面的文献,有较好的外语基础

    3.掌握包装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

    4.掌握包装工艺、包装结构设计和包装测试方法、包装管理技术;

    5.具有制定包装工艺、合理选择包装材料和包装设备的初步能力;

    6.熟悉国家有关包装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7.了解包装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8.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分析解决包装工程技术问题,研究、开发包装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和技术管理的初步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包装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

    五、主要课程

    包装材料学、包装容器结构设计与制造、包装印刷、包装装潢与设计、包装工艺学、食品与包装化学、包装测试技术、包装机械设备、微生物与微生物检测技术、包装标准与法规、标志与VI设计。

    联系方式

    电话:020-89003180      020-89002096

    邮箱:spx@zhku.edu.cn

    邮编:51022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2011 All Rights Reserved